18℃-23℃

不顾疫情,行走“高黎贡山”

2020年02月14日 07:34  点击:[]

——界头镇乡村医生抗疫工作纪实

“张医生,我家儿子今天早上发烧,还有点咳嗽,咋过办?”一大早界明卫生所张所长就接到本村的一名居家观察人员家里打来的电话。张医生顾不上多想,随后拧起听诊器,骑上摩托迎着刺骨的寒风上路了,村医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像这样的村医,我镇共有100名,他们主要负责辖区内全镇人民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他们的工作地点在卫生所、在村头路尾、在山间田野......;他们的工作时间不分白天黑夜,只要群众需要他们就会出现;他们的装备简单,老三样一直是标配,左手体温计、右手听诊器,头戴口罩,身披白大褂,他们永远是村里最靓的仔!

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大江南北的时候,你是否注意到有这么一群“逆行者”正在走家串户进行摸底排查和居家观察监测。

大塘社区卫生所,地处界头最北端,地广人多,此次居家观察管理人员35人,所长董医生把所里的5名村医分成3各小组,把观察人员分配到人负责到底。早上简单填饱肚子,就各自踏上了监测之路。一天两次的监测,等回到卫生所已经晚上了,他们顾不上个饥饿和工作的疲惫,就开始整理完善当天的工作台账,同时向卫生院汇总上报今天的数据和相关表格。是什么让他们这样义无反顾的坚持呢?后来,我在她的朋友圈发现了这样一句话“为了热爱的工作,我们一直在坚持的路上”,是啊,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试问你做到了吗?

大营社区卫生所,由于两名村医的辞职,所有工作就落到了邵医生和吴医生肩上。这一老一少,没有一句怨言,一共管理11名居家观察人员。每天按时上门测体温、询问观察对象的身体状况、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给他们做疫情知识宣传和心理疏导。

吴医生在监测工作中有感作诗一首:“正气内存邪不干,民得温饱心能安。新型肺炎今泛滥,国人体质实忧堪。抗生激素用普遍,膏粱厚味少锻炼。阴阳失衡身怠倦,疫疠乘机缝隙钻。口罩带好门勿串,中医防治扶祛兼。玉屏苍腥白去换,芩连银翘贯众煎。劫后余生深省看,法其自然享天年。”

像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也许他们的医术没有那么高尚;也许他们有点像游击队;也许他们的操作没有那么规范;也许......但就是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用默默的奉献诠释“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高尚情操。

 

上一条:生死无惧只为笃定的抗疫信念
下一条:曲石镇佑土社区防“疫”期间不忘巩固脱贫成果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