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构筑边疆和谐亮丽的风景线

2010年03月23日 00:00  点击:[]

构筑边疆和谐亮丽的风景线

——记腾冲明光乡自治村余华亮

扎根村社,服务边民,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默默奉献,用执著和奉献诠释着生命的含义,这是自治村余华亮胜任支书主任“一肩挑”三年以来的最好评价。

立足口岸,协调搞好口岸发展

自治村是一个边境口岸村,拥有六条边境口岸通道和数十家厂矿、木材企业。为活跃口岸繁荣发展,搞好口岸建设和边境贸易,他在积极配合上级党委政府开展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地与各厂矿、企业和驻自治各机关单位进行协调联系,共同搞好口岸的协调发展,促进了口岸的稳定和繁荣发展。

严防境外火,将境外火拒之国门外。在去年2月19日中缅边境发生特大火灾,作为村支书的他积极投身于扑火中,而自治村又是全乡的边境口岸村,救灾扑火义不容辞。在这次特大火灾中他组织全村扑火队员共2804人次,组织运输车辆114车次,经过与其他村组的扑火队员及部队官兵7天7夜的奋战,终于将火势控制,取得了扑灭边境大火的胜利。在这次扑火过程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扑火中不顾生命危险,始终坚持在一线,并且在火势控制后,勇于承担了扑灭余火的重任,受到了上级各部门的赞扬,自治村4名扑火队员还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同时2009年2.09中缅边境发生火灾时,他毫不犹豫的承担起扑火队长,奋战在救火全线,经过三天三夜的苦战控制住了火势,使全乡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了一个平安的春节。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规范集镇管理

作为口岸村,自治集镇的管理决定着自治集镇的发展方向,而自治街的脏、乱、差则严重影响自治村的形象,针对此问题,他组织村两委班子结合自治实际情况,从重点整治出发,拆除街心临时建筑房12间,违法乱搭乱建房屋20余间,投资2000多元建设垃圾堆放池一个,在一定程度上上解决了自治街的脏乱差问题,为自治街的治理工作迈进了一步。同时自治村又是一个集木材、矿产加工交易,边民互市、口岸为一体的边境少数民族村,也是祖国西南门户中的一个边陲重镇,共有人口3530人,其中少数民族2154人,结合村情,他利用边境民族村的优势,努力争取国家项目建设,目前河西公路3.5公里135万的项目工程已正式动工,自治村委会内75万的民族文化广场也已进入紧锣密鼓的施工阶段。外孔必河的千亩茶园基地30多万的产业道路建设项目正在审批之中。通过一系列的项目资金配套支持,自治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更进一步,对推动自治村经济发展意义深远。

搞好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不甘于贫穷落后的傈僳族同胞看到了社会的变化发展,积极投身于乌龙茶种植,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边境民族增收。结合该村轮耕地较多,气候资源,适宜、适合生态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在上级政府部门的牵头和支持下,于2005年引进极边茶业公司发展种植乌龙茶,开始群众不愿意发展,他和村里的干部就带头种植120亩,通过试点取得了成功。成功之后,采取公司兼农户的方式发展种植乌龙茶现已达3480余亩,农受益农户400多户,直接经济收益12万元。年内再发展种植乌龙茶2000余亩,使种植面积达到5700多亩,从而改变了多年来使用刀耕火种种植的傈僳村民,最大限度的提高了种植农户的收入。

由于自治村林地面积较广和上级林业部门的富民政策,发展经济林木种植前景广阔,特别是在林权制度改革后,极大的提高了农户的积极性,大力鼓励农户种植泡核桃和红花油茶,他带头种植50亩泡核桃和50亩红花油茶,现在全村已种植泡核桃1300亩,红花油茶8000多亩,投产后将极大地增加当地傈僳族农户的经济收入。

挖掘和传承民族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自治村是以傈僳族为主要人口的少数民族村,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八是傈僳族一年一度的传统刀杆节。自从二00一年二月初八自治村成立民族传统文化艺术节和刀杆节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在举办过程中村委会还拿出2万多元资金修建了文化文艺表演舞台一个,从此更加丰富了刀杆节的民族内涵,为傈僳族文化的宣传、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同时他还组织了自治傈僳族文艺表演队参加怒江州维西县民族文化交流,增进了民族团结和发展。

心系群众、助人为乐

身为傈僳族的他,时刻把民族团结放在心坎上,时刻把民族团结落实到行动上,努力办好关系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逢年过节,总是不忘贫困群众。傈僳族欢度刀杆节前后,组织村干部看望慰问了5位傈僳族孤寡老人和困难老党员,为他们送去了价值1000元的大米、肉、水果等生活用品,自己还拿出100多元交到他们手中,使他们度过了一个欢乐丰富的节日。当了解到有2户困难户无钱购买农资,将影响春播生产时,她立即发动村干部捐款400元购买了化肥,送到贫困户手中。由于自治村的干部都是少数民族,不懂办公室自动化的操作,常常不能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略懂电脑的他,每天利用空余时间,手把手的交会了副主任麻永春、综治稳员麻文旺等同志打字、操作office系统软件。现在他们已经能够熟练的操作计算机,按时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任务。

三年来,扎根在边境的他,坚持为边境民族人民多办好事,从身边小事做起,切实为少数民族办好事实事,以身作则,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关心他人的真挚感情,深深地感动和激励着明光乡的全体干部,为他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上一条:县地税五分局以案例为鉴认真学习《廉政准则》
下一条:腾越镇“五项措施”抓实抗旱救灾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