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会计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的监管

2021年01月05日 05:45 丁艳萍 点击:[]

    近年来一些中小企业及行业协会聘请了代理记账机构进行会计核算,腾冲市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代理记账机构在申请时都有健全的业务规范和会计管理制度,但在实际工作中代理机构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主管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

主要表现在:

一是未对被代理的企业进行账实核对,造成会计账簿与实际情况出现差异,通过人为调账达到平账,影响会计信息真实性。

二是被代理企业提供的会计核算资料不完整不规范也影响了会计核算的真实性,代理记账机构提供的服务局限于单纯的会计核算,且未履行会计人员对原始凭证的审核把关职责,不执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相关要求,会计与出纳无相互监督制约机制。审计中发现,有的代理机构连基本的现金与银行存款都未与出纳核对,内部控制制度严重缺失。

三是代理记账机构大多处于低位运行的初级阶段,无论是人员素质及管理水平都有待提高。

四是代理机构的会计主管部门手段还较弱,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代理记账机构的主管部门应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的监管力度。联合工商及税务机关,落实《会计代理记账管理办法》的各项规定。着力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日常工作中有针对性、系统地组织从业人员开展新制度、新知识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会计代理记账机构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定的,会计主管部门应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应给予单位和和个罚款、通报、取消从业资格。



上一条:完善内部监督体系 促腾冲红会新年再出发
下一条:腾冲市中医医院完成党组织架构搭建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