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腾冲市民政局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1年12月06日 16:44  点击:[]

2021年12月2日至3日,腾冲市民政局组织召开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业务培训会,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18个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民政办全体人员、民政助理员、殡葬改革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上民政局领导指出:民政在乡村振兴中担负着保障基本民生、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基本社会服务等重要职责,腾冲市民政局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民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把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坚持有序调整、平稳过渡、“四个不摘”的要求,切实发挥民政保障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

一是散发民生保障“温度”。提高保障标准,将24660人困难群众、10583人脱贫人口纳入保障范围,按月发放城乡困难救助资金1.4亿元,实现最低生活有保障、特困人员有供养、临时困难有救助、监测预警对象有帮扶,确保困难群众“两不愁”。

二是加大基层治理 “力度”。强化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增强乡村治理能力;完成腾越街道析置,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创新社区与社工站、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组织的联动机制。

三是增加社会服务“厚度”。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完善留守人员关爱服务;积极推进老年人幸福餐厅试点,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提高残疾人社会福利保障水平;稳步实施“物质+服务”,创新社会救助方式;推进殡葬管理服务,促进乡村绿色发展。

会上民政局领导强调:做好民政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在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取得新成绩。

上一条:滇滩镇:宪法相伴走边关 法治宣传固边防
下一条:腾冲市气象局开展“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