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滇滩镇:绿水青山留住乡愁 共筑美好幸福生活

2022年01月11日 16:57  点击:[]

腾冲市滇滩镇河西社区位于滇滩镇中部,辖区面积29平方公里。社区下辖葛家寨、海棠箐、新石、舒家寨、老厂、黄家寨、潘家寨七个村民小组,2021年有农村常住人口579户,2309人。河西社区民风淳朴,政治稳定,治安良好,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是国家级传统村落和云南省文明村。近年来,河西社区村“两委”以留住乡愁为出发点,倾力建设秀美乡村,在“景”上出实招、“品”上下功夫、“韵”上求突破,用心描绘着一幅“山美、水美、人美”的乡村振兴幸福画卷。

山青水绿“景色美”

海棠箐小组的李树用是一名退休职工,退休十多年来一直居住在西沙河畔。他说:“我们这里冬天日照时间短,冷了要烤下太阳只有到大门前的马路边上,又不安全灰又大,实在不好受。今年可好了,社区创建A级景区,在河上建起了一个休闲小岛,这下我们老年人有地方去咯。”

去年以来,社区以创建A级景区为契机,大力整治环境卫生,打造生态旅游景区景点。一方面,围绕河道保护与整治,通过清理整治辖区内的工矿企业,有效降低污染排放;通过河道垃圾泥沙清理,使河道变得清澈干净。另一方面,围绕景点打造提升,通过建设改造旅游接待服务站、旅游厕所、停车场以及恢复修缮“河心小岛”“古戏楼”“两姓宗祠”“铁链桥”等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增加群众休闲娱乐的活动场地。

村容整洁“寨子美”

舒家寨小组77岁的特困供养人员舒自昌感慨道:“前些年因为没钱,屋子破了没法修,院子里一到下雨就满是泥巴。现在要感谢政府帮着把漏风的屋子修好了,屋里屋外的地面也都硬化了。现在可以在院子里晒晒东西、编编竹萝,下雨天也不用担心在院子上滑倒了。同时还要感谢政府把家门前的路修好了,也装上了路灯,晚上出门再也不用拿手电筒了。”

近年来,为给辖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社区把美化亮化人居环境工作作为新农村建设的有力抓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5年来,全社区共建设完成5个公共卫生厕所,安放12个垃圾箱,聘请8名卫生保洁员;对30公里村组、入户道路进行硬化,安装路灯100余盏,帮助342户群众完成旱厕改造,帮助42户特殊困难群众硬化庭院2000余平方米。

脱贫增收“生活美”

海棠箐小组的李仲统因家庭变故,整个家的重担全部压在了他一个人身上,他不仅要抚养2个在读书的女儿,还要赡养1位腿脚不便的老人。社区知道了他的实际情况,主动帮助协调就业。他感激的说:“感谢社区让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让我有能力支撑起这个家。”和他类似情况的还有葛家寨小组独自一人带着12岁的儿子生活的丰金玉。她说:“以前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带着孩子只能在附近打打零工、帮人种种地。多亏社区的帮助,我能在村子附近的瑞土公司上班,一个月3千来块的收入足够我们母子两生活了。”

为解决扶贫中存在的“大水漫灌”问题,社区通过群众评议、入户调查、公告公示、抽查检验等手段,精准识别出致贫原因,有针对性性的开展帮扶工作。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坚持开发式帮扶,帮助其提高内生发展能力,发展产业、参与就业,依靠双手勤劳致富。5年来,社区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40余场次,帮助200多人次实现就业。

书声琅琅“心里美”

多年来,河西小学一直存在的两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家长和老师,一个是教室紧张且没有多功能教室,学生老师全部挤在仅有的一栋教学楼里,给教学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另一个是学校大门紧邻公路,没有任何缓冲区,学生出入存在视野盲区,给学生安全带来极大隐患。对此社区主动作为,帮助学校发展建设。河西小学校长郭彩厚说:“在社区的帮助下,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大门改造也在如火如荼,多年来的困扰终于解决了。现在,每当听到从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出孩子们的朗朗书声,心里总是美滋滋的。”

社区以“着力办好家门口的学校”为发展理念,全力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育教学环境。通过社区出资和上级补助的形式,投资70余万元,对学校大门、厕所进行改造修缮。通过多方协调,争取到张芝棣先生捐款45万元,腾冲市人民政府项目资金235万元,建成998平方米的综合楼一栋,配备有多媒体教室、功能教室、教研室、图书室等。

海棠嫣然竹篱下,边塞玲珑似水乡。通过社区干部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全力“梳妆”,村庄环境旧貌换新颜。今后,河西社区也将不断探索农文旅融合的发展路径,全面促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让乡村振兴的“丰景图”更加斑斓多彩。

上一条:腾冲市卫健局监督执法所召开“转作风重实干争一流”大讨论第一次集中学习暨交流研讨会
下一条:腾冲市公安局隆重庆祝第二个警察节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