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滇滩镇:“五强”闯难关 争先创一流

2022年01月21日 11:41  点击:[]

一直以来,腾冲市滇滩镇西营社区主动融入滇滩镇疫情防控大局,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在开展转作风重实干争一流大讨论活动中,社区深入贯彻滇滩镇党委部署要求,拉高标杆,争创一流,通过强化五项措施,综合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进展。

一是边境防控强,把稳严防死守定盘星。坚决扛牢为国守门、为国把关的重大政治责任。西营社区负责的中缅边境上姊妹山垭口至滇滩镇与明光镇交界处野猪滚塘坡,西营社区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共计人180余人次,分批赶赴边境,设立14个边境疫情防控点,每三天组织一次物资运送,有效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在辖区设立15个卡点,对边境直通小道、社区入口、交通要道进行出入人员、车辆、物品登记管控,严防工作漏洞出现境外疫情输入

二是社区管理强,紧盯安全防护关键点。设立专班、建立社区干部、小组长包保责任制度,管住社区9户缅籍通婚人员,27名在外务工人员,与家人签订责任书,定期提醒谈话,通报政策,解决实际困难,切实管住不放心的人。沉下社区,走访群众、宣讲政策,主动消除群众紧张心理,压实十户联防责任,有效防止过激行为发生;积极组织小区工矿企业与小组长、群众代表座谈,建立车、人、物责任链条,实施车辆贴封管理,完善企业、群众监督制度;调处矛盾纠纷着眼于早着眼于小,善用宣传善沟通,将大部分矛盾化解于无形,2021年来共入户宣讲政策158次、调处矛盾纠纷108起,切实管住不放心的事。组织做好网格执勤和日常安全防护,社区内部坚持每天消毒、安排各小组在公共场所、道路消毒,确保队伍零感染、疫情零发生,切实管住不放心的场所;定期联合检查辖区5家餐馆、3家超市、2家工矿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切实管住不放心的行业。

三是功能定位强,谋划乡村振兴远景图。西营矿产资源丰富、人文荟萃、民风淳朴,社区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契机,赋予矿产资源更多精神价值,大胆构想建设矿产博物馆,为社区全方位发展奠定基础。深入挖掘文旅资源,沿着徐霞客足迹实地调研规划,将哨坡山、火石山至背阴塘一带古道石板路串点成线,设计出一条为期5天的旅行路线,着力告别路径依赖,探索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积极争取现代农田项目在大硝塘、小独山落地、尝试在铜厂脚小组建立剥土运输工程,着力引入新业态,释放农村新型经营主体驱动力

四是服务意识强,刷新民呼我为幸福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西营社区党总支部将全民接种疫苗作为民生实事的重点任务。发起苗小帮志愿服务项目,招募村民小组长和热心群众等30余名志愿者开展疫苗接种前基本信息、接种时间、接种批次、接种型号登记服务,确保疫苗接种高效精准。特别是对28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社区还提供了专车接送贴心服务,让和谐温暖的氛围彻底扫除疫情阴霾。同时,结合边境突击队员需求,每月通过点单——派单模式开展强边固防后勤保障志愿服务和医疗巡诊志愿服务,不但保障好前方战士的正常生活而且送医上门到边境,为一线突击队员做好坚强后盾。自2021720日起,已开展后勤保障服务和医疗巡诊服务共计80余次。

五是战斗堡垒强,培树勇争一流好榜样。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边境线上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4支党员先锋队、设立12个党员先锋岗,让党员带在疫情防控一线闪光;把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到窝棚哨卡,让党旗在边境一线高高飘扬。自20217月以来,共计在姊妹山一线值守点开展上党课活动5次,主题党日7次,党史专题学习7次。统筹开展好退役军人工作,以八一建军节为契机组织老兵永远跟党走等系列活动,让广大退伍军人感受到党的温暖,引导退役军人传承军队优良作风,保持退伍不褪色的本色,争先为疫情防控出策出力,主动站出来到卡点值守。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如同西营社区一样,在疫情考验面前,滇滩9个社区和广大人民群众经受住了考验,在边境线上到处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身影,在田园景区到处涌动着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潮,我们坚信只有提振闻令而动、雷厉风行,干到最好,做到极致,人心思齐、敢争第一的精气神,新时代大舞台上必将绽放,更多更加精彩的滇滩故事。

上一条:民政局:腾冲市敬老公寓为特困老人发放过冬衣物
下一条:腾冲妇联:腾冲市2022年寒假“把爱带回家”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