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境外农业合作农产品运输车辆及人员出入境管理的通告

2020年02月19日 20:22  点击:[]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保山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车辆通行的通知》要求,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切实保护境外农业合作种植户的利益,特别是当前正值香蕉成熟季节,为最大限度减少蕉农损失,及时组织运输香蕉等农产品进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腾冲实际,现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境外农业合作农产品运输车辆及人员出入境管理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管控原则

(一)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原则,加强联防联控,确保疫情不输出到境外。

(二)来自湖北地区或途经湖北地区的、有密切接触史、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的不得出境。

(三)在人员不集聚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激发边民互市的活跃度。

(四)符合海关统一管理要求的原则。

出入境人员的管理

(一)出境人员管理。须如实填写《个人健康申报表》,并由所属企业汇总报腾冲市商务局审核,再经公安、卫健部门复审通过,由腾冲市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出具《入腾证明》。视入腾人员行程轨迹等情况确定是否送至猴桥镇指定地点进行医学观察14天(费用自理);观察期满,无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的,办理出入境通行证后出境,出境后按缅方规定办理入境手续。保山市人员按保山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管理规定办理

(二)入境人员的管理。境外中方人员需返回国内的,由所属企业填报相关信息并报腾冲市商务局备案,在猴桥口岸联检楼接受腾冲海关健康检测,完成入境查验后入腾。

运输车辆(驾驶员)的管理

(一)由固定的车辆和人员将农产品(香蕉等)从缅甸拉运到猴桥镇指定的交易场所。

1. 由腾冲车辆拉运的。车辆(驾驶员)组织:首先,须取得缅方的入境许可,由境外农业合作企业组织所需车辆及驾驶员,驾驶员需符合疫情防控健康要求,并向腾冲市商务局备案。车辆(驾驶员)出境:到猴桥镇下街查验货场进行车辆备案和货物申报,海关查验放行后,到猴桥口岸联检楼接受腾冲海关健康检测,完成查验后出境。出境后,按缅方相关规定办理入境手续。车辆(驾驶员)入境:到猴桥口岸联检楼办理车辆备案并接受腾冲海关健康检测,完成入境查验,到黑泥塘互市监管场所对货物进行申报,海关查验放行后,到猴桥镇指定的交易场所卸货;需要在猴桥镇食宿的到猴桥镇指定酒店食宿。

2. 由缅甸车辆拉运的。车辆(驾驶员)组织:由境外农业合作企业组织所需的车辆及驾驶员,并向腾冲市商务局备案。车辆(驾驶员)入境:到猴桥口岸联检楼办理车辆备案并接受腾冲海关健康检测,完成入境查验,到黑泥塘互市监管场所对货物进行申报,海关查验放行后,到猴桥镇指定的交易场所卸货。车辆和驾驶员出境:到猴桥镇下街查验货场进行车辆备案和货物申报,海关查验放行后,到猴桥口岸联检楼接受腾冲海关健康检测,完成出境查验后,出境返回缅甸;需要在猴桥镇食宿的到猴桥镇指定酒店食宿。

(二)国内车辆到腾冲拉运农产品(香蕉等)的管理。

1. 须持有《通行证》入腾,并由企业将入腾车辆(驾驶员)信息报腾冲市商务局备案;

2. 入腾后由企业直接组织到猴桥镇指定地点装货,装货后由企业直接引导上保腾高速公路离开腾冲,原则上不在腾冲停留;

3. 需要食宿的到猴桥镇指定酒店食宿,人员不得随意流动

国内确需直接到缅甸拉运农产品(香蕉等)的车辆(驾驶员)管理

(一)首先,须取得缅方的入境许可。

(二)强化联防联控,须持有《通行证》入腾,并由企业将入腾车辆(驾驶员)信息报腾冲市商务局备案,入腾后视行程轨迹等情况确定是否到猴桥镇指定地点医学观察14天(费用自理),观察期满,无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的,由企业统一按规定办理出境手续并组织出境。

(三)返回时,车辆和人员按相关规定办理完查验手续后,由企业直接引导上保腾高速公路离开腾冲,原则上不在腾冲停留。

(四)需要食宿的到猴桥镇指定酒店食宿,人员不得随意流动。

各级各部门要严肃工作纪律,对责任不落实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各境外农业合作企业要加强对境外种植户(含蕉农)、驾驶员及其他人员的管理,因监管不力导致疫情传播和扩散的,将依照相关规定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解除时间另行通告。

附件:个人健康申报表

 

 

腾冲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0219

 

 

法律责任:根据《刑法》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有关规定,患有突发传染病或者疑似突发传染病而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上一条:我的服务您来点评
下一条:关于社会各界捐赠疫情防治物资和资金情况的公示(第7期)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