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腾冲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级美丽河湖评定结果的公示

2021年09月19日 08:27  点击:[]

根据云南省美丽河湖评定指南》(试行)、《保山市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3(保山市总河长令第5号)、《保山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市级美丽河流申报工作的通知》(河长20216)要求,结合我市河湖库渠情况,经市人民政府研究,确定明光河明光段、龙江小江界头段、花园水库、甘露寺水库、大坡水库共5河段(库)纳入2021年市级美丽河湖评选范围。现将腾冲市境内5条(个)美丽河湖评定成果予以公示并征询公众意见。

特此公示。

公示时间: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2021919日至924日)

公示期内,公众可通过电话或电子邮件等方式提交意见。联系人及电话:许茂兴 0875-5135462 ,电子邮箱:tcshzb@126.com

 

附:腾冲市2021年度市级美丽河湖名录

 

 

 

腾冲市人民政府        

2021919日      


附件

腾冲市2021年度市级美丽河湖名录

河湖名称

所在县(市、区)

河湖概况

明光河明光段

腾冲市

明光河属伊洛瓦底江水系,瑞丽江流域的主要支流,发源于高黎贡山山脉的河头山,海拔2520米的明光自治社区,自北向南贯穿明光坝子,宛转而下流入固东,与固东西沙河交汇注入瑞丽江,全长72千米,流域面积698平方千米,年平均流量10.81亿立方米。明光镇境内流经8个社区,覆盖人口4万人,灌溉26789亩水田。由东北向西南穿越高黎贡山的原始森林以及狭长的大竹坝,在自治地盘关一带与高树根河汇聚,沿着狭长坝子,越过两岸众多的石崖、石峰、石洞、丘陵、山地,一路平缓而蜿蜒向南流淌,两岸壁立千仞的突兀石崖、千姿百态的石洞奇观,把明光河衬托得更加柔美灵动、旖旎多姿。更有“明光山水似桂林”之说。明光河由腾冲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熊正杰担任市级河长,设镇级河长7名,村级河长8名。明光河已编制完成《明光河一河一策》工作方案,完成了管理范围划定工作。

龙江小江界头段(界头小江)

腾冲市

龙江小江界头段小江又名界头小江,为瑞丽江一级支流,伊洛瓦底江二级支流。发源于界头镇大塘社区大坡脚自然村以北高黎贡山火草地,河流全长80公里,界头段全长59公里,流域面积904平方公里,河流源地高程约2397.74米,汇口高程1440米。源头开始自北向南与大河头高岩脚大麻地涌泉合流后,沿高黎贡山西麓,自北向南流经界头、曲石至曲石两江口林家寨西南汇入瑞丽江。界头段自源头至汇口水系不对称发育,多集中于左岸高黎贡山山脉,集水面积20平方千米以上的支流有17条。两岸森林植被良好,山清水美,四季常青,杜鹃花、山茶花、万亩油菜花争奇斗艳,形成了一幅柔情惬意的天然画卷。龙江小江界头段由腾冲副市长李青海担任市级河长,设镇级河长10名,村级河长14名。龙江小江已编制完成《龙江小江一河一策》工作方案,完成了管理范围划定工作。

花园水库

腾冲市

花园水库地处大盈江左岸一级支流南底河源头。坝址位于腾冲城东北方向的北海乡花园村杜家湾上游530米处,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具人畜饮水功能的中型水库。花园水库设计坝高45.8米,坝顶高程1794.5米,正常蓄水位1791.83米,设计总库容1032万立方,建成后作为城市供水水源点承担城市供水任务,同时,可解决北海、腾越、和顺、中和4个乡镇(城郊灌区)30000亩农田灌溉。花园水库自然环境优美,水质清澈,径流区内可建设环湖观光道、山地体验道、森林步道等项目,发展户外露营、户外运动、森林养吧体验、峡谷观景等生态旅游;坝址下游可开发观光养生酒店、花海种植、乡村体验、特色美食产业。花园水库由腾冲市委书记成德君,腾冲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尹昭恒担任市级河长,设乡级河长2名,村级河长1名。花园水库已编制完成《花园水库一库一策》工作方案,完成了管理范围划定工作。

甘露寺水库

腾冲市

甘露寺水库位于腾冲市芒棒镇郑山社区,距县城32千米,水库坝址以上控制径流面积20平方千米,库区年平均降雨量2000毫米,甘露寺水库总库容1804.7立方米,主要功能为农田灌溉并兼顾人饮,灌区涉及芒棒镇、五合乡,灌溉面积5.07万亩,并兼顾2.34万人及2.46万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设计年供水量2878立方米。近年来对水库周边的山林进行保护,做到部分封山管理,有效地保护了库区森林资源,提高水源涵养能力,甘露寺水库环境幽美,是群众悠闲观光游玩的好去处。甘露寺水库由腾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岳黎涛担任市级河长,设乡镇级河长1名,村级河长1名。甘露寺水库已编制完成《甘露寺水库一库一策》工作方案,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

大坡水库

腾冲市

大坡水库位于腾冲北海乡盈河村,距县城约15千米。水库控制径流面积12.2平方千米。水库主要以农田灌溉为主,同时兼顾集镇和人畜饮水。工程设计大坝高68.2米,坝顶高程1922.59米,坝顶长380.8米、宽6米;总库容553万立方米,设计灌溉农田1.49万亩;设计年供水量1020.92万立方米。水库规模为小(一)型,工程等别为Ⅳ等,设计洪水标准30年一遇,校核洪水标准500年一遇。工程主要承担23088人,大小牲畜49075头饮水问题。大坡水库径流区多为国有林,居住人口较少,无重大污染源,四周青山环抱,绿树成荫,环境幽美,水质清澈。设乡级河长2名,村级河长1名。大坡水库已编制完成《大坡水库一库一策》和“一库一档”工作方案,完成了管理范围划定工作。

 

上一条:腾冲市人民政府关于依法关闭部分非煤矿山的通告
下一条:腾冲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规范整治珠宝玉石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的通告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