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荷花镇情简介

2021年03月25日 14:28  点击:[]

荷花镇位于腾冲县西南部,东接清水乡,西北与中和镇相连,东北临和顺镇,南端与德宏州梁河县本数据来源于百度地图,最终结果以百度地图数据为接壤,总面积125.88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49个自然村9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为29678人,其中傣族5668人、佤族1836人,占总人口的25%,是全仅有的2个少数民族建制镇之一。

一座商活人潮的交通关隘。荷花地处“大和顺”旅游片区,是腾冲(腾越)缅甸西南古丝绸道路主要驿站,保瑞线二级油路穿境而过,中心集镇肖庄街距热海景区、和顺景区、高速公路接口不上10公里,距腾冲县城及梁河县城均为24公里,距腾冲机场18公里、芒市机场130多公里,距瑞丽200多公里,距缅甸密支那约为200多公里,距帕敢毛料交易市场390公里,是滇西旅游环线(腾冲瑞丽)的重要节点。

一幅诗情画意的生态画卷。荷花地处亿万年火山喷发形成的火山台地之上,有国土总面积125.88平方公里,有耕地26562亩(水田15947亩),年平均气温17.1℃森林覆盖率达77%这里形成了独特的光、温、水、热亚热带气候,农业较为发达,以优质稻、冬早蔬菜为主的农作物在整个坝区成规模连片种植,整个镇区和附近的村落掩映在一望无际的农田之中,而大盈江和明朗河从广袤的农田中间穿过,共同组成荷花镇优美的田园风光;此外这里还有雪压枝头的白鹭奇景;有生态、无公害、口味佳优质稻、冬早蔬菜、谷花鱼等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特色农产品。

一部璀璨多姿的民族史诗。荷花是腾冲2个少数民族建制镇之一,辖区有汉族、傣族、佤族、回族等17种少数民族,其中傣、佤族7500多人,占总人口的25%,被誉为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这里有200多年历史的珍贵的民族剧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佤族清戏,有声名远播的孔雀舞、武术、农民画、滇戏、傣戏;有省、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1人。此外,古道遗迹、古烽火台令人目不暇接,展现着迷人的多样性和厚重的历史文化。

一块散落民间的极边翡翠。荷花玉雕起源于清咸丰年间,兴起于1951;直到1978年成为比较盛行的一种副业,逐渐向家庭作坊加工转变,家家磨玉声、户户作坊欢就是对当时玉雕盛况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随着玉雕产业的不断壮大,先后投资近亿元,在雨伞、肖庄分别成立了2个玉雕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了翡翠加工、交易市场3个。

一眼疗效神奇的地热温泉。荷花位于欧亚大陆板块和印度板块结合部,亿万年前的板块碰撞为荷花留下了丰富的火山地热资源,是腾冲地区典型火山热海型休闲旅游目的地。这里有云南省最大的地下低温温泉坝派巨泉,常年水温21℃,出水量为45立方米/秒;有腾冲第二热海之称的荷花温泉,水温高达98.7℃,天然热流量3.71千卡/秒;有长田温泉;温泉水中含有硫磺等多种矿物质,对治疗关节病、皮肤病等具有独特的疗效。

近年来,荷花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荷花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提高,人居环境越来越适宜,荷花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山区小镇发展成了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厚的中心集镇,成为镶嵌在腾冲南大门上的一颗璀璨明珠。2020年,完成财政总收入2090.5万元其中,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1.7万元,分别十二五1.010.9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838元,年均增长7.35%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8.68亿元,年均增长9.7%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