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界头镇镇情简介

2021年03月25日 14:29  点击:[]

界头镇座落于腾冲市北部边境,是高黎贡山环抱下的“花园盆地”,龙川江从这里发源并穿境而过。全镇国土面积864平方公里,辖28个村民委员会。

界头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全镇最低海拔1400米,最高海拔3780米;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14.8℃,无霜期270多天,全年日照时数1500小时,属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雨量适宜,年降雨量16001700毫米,气候温暖,森林覆盖率73%,耕地面积87600亩(习惯面积),航测面积20多万亩,多数耕地为红壤土,土层深厚,肥力高,有机质含量大多在5%以上;水源丰富,除龙川江外还有大小河流80多条,水质好,无污染,适宜于多种农作物的生长,是绿色生态农业生产的天赐宝地,是全市重要的烟、粮、油生产基地,素有“腾越粮仓”和“边陲江南”之美誉,是人们魂牵梦萦的“人间仙境”,2014年,界头被评为“中国最美田园风光”、“云南省十大宜居小镇之一”,2015年被评为“全国最佳宜居示范小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界头自然景观迷人,田园风光秀美,生物多样,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浓厚,可以用“五个一”来概括。

一座神秘莫测的高黎贡山。高黎贡山是著名的深大断裂纵谷区,山高坡陡切割深,垂直高差达4000米以上,形成极为壮观的垂直自然景观和立体气候,鬼斧神工塑造了无数雄、奇、险、秀景观,像银河飞溅、奇峰怪石、石门关隘、峡谷壁影等一幅幅壮景,有668种野生动物、1600多种植物在这里生长繁衍,特别是天台山人工秃杉林,被誉为活立木储蓄量全世界最大的人工秃杉林,还有位于高黎贡山北部腹地的大树杜鹃王以其28米高的身躯,500多年的树龄成为世界上850个杜鹃品种中质量最高、花形最大、生长年代最长的罕见品种,令世人神往。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及人文景观,于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和全国媒体评选为“云南最美的地方”。

一群含情脉脉的地热温泉。界头境内共有温泉6处,其中以石墙热田和大塘热田最具规模。石墙热田座落在界头镇石墙村,县城至界头镇主干公路旁,距县城45公里,离界头集镇10公里,在约1500米的长度内有诸多热水出露,露头高、多漫流,温度在5070℃之间,有3处较大的露头,涌水量3L/S,其余为漫流。大塘热田位于界头镇大塘村,距镇政府28公里,与怒江州泸水县相依相伴,地热资源星罗棋布,共分布大小温泉群20多处,水温在40-80℃之间。

一幅秀美怡人的人文景观。界头镇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代即有先民在这里居住,迄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汉代为永昌府辖地,是西南丝绸古道的交通要塞,唐代有著名城堡“罗哥城”、“罗妹城”,至今遗址尚存。明代设瓦甸长官司,后为凤瑞乡、宝华乡。新庄古法手抄纸、永安铸犁等民间传统工艺源远流长,顺河古桥、夹象石、宝华山、紫薇山、天台山等自然景观独具特色。

一片诗情画意的生态田园。界头地域广袤,土壤肥沃,气候宜人,水源充沛,适应多种农作物生长,是腾冲最大的农业产业发展基地。龙川江发源于高黎贡山,由北向南蜿蜒流过,形成条条溪流,主流自北向南穿过界头大地,支流环绕着农家田园。全镇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达75%,山清水美,四季常青,杜鹃花、山茶花、油菜花争奇斗艳,形成了一幅柔情惬意的天然画卷。界头镇每年种植优质油菜达15万亩,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花海节,每年2月初至3月中旬,是油菜的盛花期,届时到界头可以观赏到“十万花海”。

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诗篇。19425月,日军侵入缅甸,切断滇缅公路,占领了怒江以西包括腾冲在内的大片国土。此后,中国远征军两度入缅,为滇缅公路和中印公路这两条“生命线”而战,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悲壮历史。这一时期,腾冲成为滇西抗战的主战场,界头成为了抗日战争的主阵地。铁匠房、马面关、北斋公房、抗日县政府遗址等都铭刻着这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