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马站乡乡情简介

2021年03月25日 14:30  点击:[]

一、基本概况

(一)基本乡情

马站乡位于腾冲市北部,东邻曲石,南邻北海,西邻中和、猴桥,北邻固东,下辖8个村(社区)、123个村民小组,2020年末总户数7865户,29214人。国土面积119平方千米,地处东经98°21′32″98°31′49″,北纬25°7′13″25°18′37″,境内平均海拔1870米,最高海拔朝云村大笼耸山2763米,最低海拔三联村刘家巷河边1815米,乡政府驻地保家村海拔1835米(北纬25°12′48″,东经98°29′05″,距腾冲城23公里;年平均气温14℃,有霜期132天,年平均降雨量1700毫米,森林覆盖率71%全乡有耕地3.5万亩,其中水田1.7万亩,旱地1.8万亩。辖区内拥有火山地质奇观、百年土陶文化、千亩高山乌龙茶园、万亩红花油茶古树等特色优势资源,生态保护落实较好,适宜观光旅游、养生休闲。

(二)经济发展概况

2020年全乡完成财政总收入1713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2万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5.9亿元、2.7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达12585元。

2020年全乡第一产业实现生产总值1.8亿元,第二产业预计实现生产总值3.8亿元,第三产业预计实现生产总值0.2亿元,全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5.8亿元。

二、优势条件

(一)资源独特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马站乡的区位、资源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优势正在凸显,总结起来就是万年火山遗址、千年古树红花油茶、百年优秀传统文化、十年万亩乌龙茶园

万年火山遗址。马站火山群由保存完整的22座火山喷口遗址组成,是腾冲境内火山口保存最完整、有较高科考和观赏价值的天然地质标本。借大自然造化之功兴建的腾冲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于2016年成功通过“5A”国家级景观质量评审。火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经基本完工。

千年古树红花油茶。马站红花油茶种植历史已达近千年,全乡范围普遍分布天然红花油茶资源,100年以上树龄的古茶树近2万株。仅和睦村拥有挂果红花油茶树1500余亩,100年以上树龄的红花油茶树有上万株,被誉为国红花油茶发源地红花油茶之乡。依托茶花资源,以和睦村为中心的云华片区乡村旅游已有一定的吸引力,和睦村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腾冲马站和睦茶花村景区于2019年经腾冲市文化和旅游局初评和推荐,保山市文化旅游局评定为国家级3A级景区

百年优秀传统文化。马站乡三联村碗窑已有600年的制陶历史,土陶在三联碗窑落地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腾冲边地文化、马帮文化、药文化、宗教文化,在器型·和用途上不断得到发展完善,形成了融汇多种文化历史印痕的陶制品。2005年三联碗窑被保山市人民政府收录进保山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归入民族民间艺术之乡的行列,命名为马站乡碗窑村制陶工艺之乡2014年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十年万亩乌龙茶园。2008年马站引进推广种植乌龙茶,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及独特的火山灰土壤,经过10年的发展培植,乌龙茶逐渐成为了本土特色的天然、绿色、健康、安全的有机食品,并成功通过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认证。同时,加强乌龙产庄园建设,观光农业取得实效,腾冲高山乌龙茶景区2017年通过国家3A级景区评定,接待游客量逐步攀升。

(二)区位优势突出

马站历来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驿站,是腾北的门户,路网辐射周围7乡镇,是一线进入、多点发散的交通枢纽节点。由于特殊的区位,马站具有连接口岸、邻近中心的优势,在招商引资、物流商贸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同时,马站处于旅游环线重要节点,是旅游接待、游客集散的重要中心。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