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五合乡乡情简介

2021年03月25日 14:32  点击:[]

一、历史沿革

1978年,五合公社辖五合、鹿山、象山、丙弄、腊勐、联盟、整顶、金塘8个大队。197912月,象山大队分为象山、老寨、那弄大队;整顶大队分为整顶、腾朗大队;金塘大队分为金塘、花寨、官田大队。至此五合公社辖13个大队。19843月,五合公社改为五合区,13个大队改为13个乡。19881月,五合区改为五合乡,13个乡改为13个村。200010月,村改委,全乡13个村改为13个村民委员会,167个生产队改为167个村民小组。

五合之名的由来

远些时候,五合曾叫过龙江,不知何时,五合又叫五星公社,龙江之名由龙陵县龙江乡一直使用至今。五星公社之后,有人觉得这个地方应该是天和、地和、昌和、义和、道和五和合一,故更名为五合区,五合这个称呼一直延用至今。

天和:这里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热气和湿气一直滋养着龙江两岸的各种农作物。热气就是低热河谷气候,适宜于多种亚热带作物的生长;湿气就是龙江峡谷属于湿热河谷,冬季和春季会产生大量的雾气,给大量农作物带事水分。热气和湿气,给今天发展龙川江流域优质烤烟奠定了气候基础。

地和:由于龙川江穿乡而过,造就了龙江两岸肥沃的土地,全乡仅有17000多亩土地,却养活了35000多人,解决了人们吃饭和用钱的根本问题。

昌和:这里逐渐由贫穷落后走向繁荣昌盛,愚昧落后的人们走向了科学昌明的新时代。

义和:这里的人们讲义气、顾大局,无论到哪里都当先、团结无比。

道和:这里的人们追求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的完美统一,崇文尚教,造化人才。

二、地理状况

五合乡位于腾冲东南部,东靠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与隆阳区接壤,南与龙陵县龙江乡和腾冲县团田乡、蒲川乡相接,西连腾越镇,北与芒棒乡相邻。龙川江从北向南贯穿全乡,形成两边高,中间低的“V”字形河谷地貌。地形以山地为主。东西宽20公里,南北长8公里,全乡总面积160平方公里。乡内多为山地,且崎岖不平,乡内森林覆盖率66.6%,森林覆盖率虽高,但可用耕地较少,耕地面积为17376亩(其中:水田面积12155,旱地面积5221亩)。人均占有耕地还不足0.5亩。乡内海拔1200—2200米,海拔最高处在腾朗村小地方的朱佛寺山,最低地方在龙川江边坡脚坝的锣锅田。气候呈典型的立体气候,复杂多样适宜多种作物生长。

全乡年平均气温16.5℃,最高温度为36℃,最低为-3℃;年降雨量1600—1800毫米,雨季集中在6—10月,占全年降雨量的80%。龙川江低热河谷立体气候适合多种作物生长,为发展龙川江流域烤烟、茶叶、特色经济林、石斛、山葵、草果产业奠定了良好的气候基础。

三、行政区划现状

五合乡辖13个村民委员会,167个村民小组,214个自然村。龙川江把全乡分为江东和江西两大区域。江东片区有:整顶、腾朗、花寨、金塘、官田5个村民委员会。江西片区有:五合、鹿山、老寨、那弄、象山、丙弄、腊勐、联盟8个村民委员会。

四、基本情况

2020年末,全乡总户数9738户,总人口36199人。乡内居住着21个民族,其中较多的少数民族为傣族、傈僳族。联盟社区是傣族聚集的民族村,有傣族3115人,主要集中分布于龙川江沿岸的联社区和整顶的囊嘎村民小组,是保存、弘扬、开发龙江傣家文化较好的地区;傈僳族集中分布于偏僻高寒山区的官田村高家山新寨子村民小组和腊勐村的风吹坡胡家窝子。多年来,全乡各分族群众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各族群众和睦相处,经济社会交往频繁、关系密切。2020年底,全乡生产总值达到7.4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至177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160元。

五、基础设施

交通:保腾公路由东向西贯穿全乡,是我乡主要交通干线,现在是我乡境内唯一的省道过境线。保腾高速公路已通车,高速公路于丙弄村孔雀田设置保腾高速五合出口(距离五合三甲街约1.5公里)。因龙江特大桥的建设工期影响,高速公路指挥部规划建设13公里高速路连接线(连接线按二级公路设计)。乡内县级以下交通道路网形成两横六纵道路网络。两横一是从城子门至三甲街经丙弄、象山至那弄接香柏嘴,二是从佟家庄至囊烈河。六纵一是从三甲街至老寨,二是从三甲街经腊勐到鹿山,三是从三甲街经腊勐至五合,四是从三甲街至整顶接保腾路,五是从三甲街经孔考至保腾路,六是三甲街经联盟、金塘至官田。也还有其他很多交通网络,比如从三甲街经邦听、坡脚坝至团田乡帕引接通腾龙路;从象山经杞木寨、马空树至香柏嘴接腾龙路;从芒棒乡苍甫塘岔路口(蚂黑线K58)经杨柳洼、四岔路到五合、鹿山等公路,也是我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主干道。目前,全乡有四级弹石路4条:即保腾路小地方,回龙寺整顶,佟家庄囊烈河,象山香柏嘴。

集镇:五合乡共有10条集镇,即三甲街、象山、丙弄、鹿山、新房子、整顶、金塘、佟家庄、城子门、山庄集镇。其中:以三甲集镇为中心集镇,是全乡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集镇全长700多米,人口规模为9800人,共有商业铺面200多个,临时性摊位780多个。村级集镇象山、丙弄、佟家庄(属联盟村)、山庄(属整顶村)集镇基本形成一定规模,基础设施也得到了一定改善,其他集镇有待于进一步规划和整治。目前,新一轮三甲集镇的总体规划和近期建设规划正在进行,集镇人口将突破2万人。全乡形成了东西互连、产业互补、经济互动的集镇格局,促进了产业富乡、商业活乡进程。

六、能

水资源:龙川江从北向南穿乡而过,途径我乡13.2公里,水资源丰富。但龙川江干流途经地带海拔较低,对我乡农田灌溉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农业浇灌用水主要是龙川江水系的五合境内支流。五合境内支流有15条:囊烈河、囊嚘河、回龙河、囊浒河、新寨河、浪轩河、丁家山河、江西河、腊勐河、帮听河、后头河、象山河、回龙河、那弄河、小河。这些支流是我乡农田灌溉的主要水源,灌溉面积3.4万亩。这些支流的河堤均为土堤、基础条件差,渗漏严重,有待于下步治理改造。

沟渠:五合乡沟渠上百条,其中流量在0.25立方米/秒以上的有16条,其余都在0.1立方米/秒以上。

水库:五合乡有小(二)型水库4座,分别是红卫水库(库容量28万立方米)、四岔路水库(库水量14万立方米)、何家大田水库(库水量23万立方米)、小道河水库(库水量18万立方米),四岔路水库彻底解决三甲集镇、腊勐和老寨村部分村民居民共10059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能源、矿藏:五合境内现已查明的地下矿藏主要有煤矿、温泉、陨石矿等。开发利用的新能源有电力、沼气。

煤矿:煤矿主分布在江西河片区,构成主要成条状。九十年代乡企业办组织开采,但由于地壳变动,使煤层移动,不连片,在开采过程中,成本大,储量小,效益低而停产。

温泉:五合乡温泉位于腊勐村革家寨街子坡,属钻孔温泉,温度69度。目前,由当地群众建设开发,水源逐渐枯竭。

陨石矿:分布在象山村马蹄寨。

七、文化

文物古迹得到有效保护。重建于1989年的回龙寺,是我乡唯一申报合法成立的宗教活动场所。创建于道光末年(1850年)的龙安老铁索桥,几经风雨和重建,仍然矗立在龙川江上。在2009年的县级文物调查中,回龙寺被列为县级古文物加于保护。

七种文化资源:梯田文化、民族民间文化、饮食文化、桥梁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古村落文化。

八、发展思路

时期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大、十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培植壮大生态农业、绿色能源、休闲旅游三大产业集群,努力构建粮食、烤烟、茶叶、林果、中药材五大主导产业格局,扶持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木本油料加工、农特产品商贸物流三大经济增长点,全力抓实生态环境、民生项目、社会稳定、基层组织四项基础保障,全力打造生态五合、宜居五合、特色五合、发展五合、平安五合、幸福五合,与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