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滇滩镇镇情简介

2021年03月25日 14:33  点击:[]

滇滩镇位于腾冲市北部边陲,东南西三面分别与明光、固东、猴桥三镇相连,北与缅甸克钦邦第一经济特区板瓦接壤,国境线长24.7公里,有3条出境通道通往缅甸。镇政府驻地距腾冲市区60公里、距板瓦10公里、距密支那176公里。国土面积39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24万亩,林地面积28.8万亩,平均海拔1700米,森林覆盖率71.81%,年平均气温14℃,年平均降水量2106毫米。下设9个社区89个自然村116个村民小组,2020年末总人口为729129418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4056人,占全镇总人口的13.8%

区位优势突出。滇滩自古就是边陲重镇,明代三征麓川平定边地叛乱时,王骥将军在此修筑水坝屯军驻守,得名水城。腾冲至缅甸板瓦二级公路穿境而过,具有良好的沿边开放条件,是中国电力投资公司在缅甸重大投资项目的人员物资进出主通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阵地。

矿产资源富集。滇滩矿产资源具有分布广、储量大的特点,境内有品位较高、储量丰富的铁、锡、铅锌、铜等矿产资源。其中已探明的铁矿储量约6400万吨,铅锌矿储量约100万吨,锡矿储量约15万吨。恒益、恒丰、瑞土等一批重点工矿企业在此聚集。

旅游资源独特。滇滩有如太华之苍龙脊的道教名山云峰山,有热浪氤氲润如膏的腊幸温泉,有如在深山人未识的边境少数民族文化、异国风情等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资源优势,是腾冲发展休闲度假旅游的重要支撑点。滇滩镇抓住市委实施旅游名市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云峰仙山、腊幸温泉、滇滩口岸、云峰新集镇、西营坡头建设小康生态文明示范村、板瓦口岸等优势,打通了云峰至猴桥的旅游环线,努力改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对外宣传,塑造良好的滇滩旅游投资形象,增强了对客商的吸引力。

近年来,镇党委以边境基层党建为统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据市委六大战略”“两大产业”“六项重点工作”“五化进程的总体部署,围绕工业强镇、旅游富农、农业安民三个目标,推进特色清洁集镇、美丽宜居村庄、和谐开放口岸三项工程,抓牢招商引资、边境稳定、禁毒防艾三个关键,努力把滇滩建设成为平安、富裕、美丽的边境示范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110实现社会生产总值10.7亿元,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3.98亿元,全年预计实现社会生产总值13.02亿元,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4.63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512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70.43%,占同期75.2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85万元,占年初预算的78.19%,占同期90.43%。全年预计财政收入7270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4713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全年预计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50.08元。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