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固东镇镇情简介

2021年03月25日 14:39  点击:[]

固东镇位于腾冲市北部,距市区37公里,国土面积235.32平方公里,辖河头、爱国、江东、甸苴、顺利、和平、新河、罗坪、小甸9个行政村,64个自然村,170个村民小组2020年末,全镇常住户数为1288947345人。

一、人文资源

固东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腾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元朝初年至元十四年(1277年)腾冲设府时,固东曾设顺江州,史称顺江故州,素有文化裕乡之美誉。在中原传统文化与当地民俗文化的交流融合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间文化,如刘家寨皮影、洞经、荥阳纸伞、江东刺绣、顺江山歌等。20005月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皮影),在2003年全国第二届木偶(皮影)比赛中,固东参赛队获得第三名(铜奖)。民间文化艺人云集,皮影艺人有以堪称一绝的表演和高度艺术价值的皮影制作,被省文化厅授予云南省民族民间高级美术师的刘永周(是迄今为止腾冲县民间艺人最高荣誉),刘定三、刘安宪、刘安逵、刘安平等,花伞艺人有因精湛绘画和制作技术被命名为民族民间美术师的郑家朝、郑家财,山歌艺人胡定上、黄枝云,雕刻艺人李会鸿、尹世席,古文物、珍奇艺术民间收藏者黄永正、李春纲,民间绘画艺人尹正楼等,已成为支撑固东文化艺术发展的基石。

二、自然资源

全镇耕地总面积4.15万亩(田2.8万亩,地1.35万亩),陆地面积193.97平方千米,水域面积41.35平方千米,草地面积6000亩,荒山荒滩4.6万亩。

已发现的矿产资源主要有铁、锡、锰、铜、石灰石、粘土等。江东山铜、锰矿从成矿地质条件及露头分析,蕴藏量巨大。江东、小甸石灰石丰富。

内河流众多,依山顺流,随着横断山系切割地貌的变化而变化,形成瑞丽江(明光河)固东段、西沙河固东段、刘家寨河固东段、小甸河四条河流辖区内总径流面积180平方公里,区间面积3.71平方公里河流总长度47.3千米,其中,明光河18.3千米,滇滩河9千米,小甸河11千米,刘家寨河9千米

森林资源丰富,林地总面积17.6万亩,活立木蓄积量75.8万方森林覆盖率72.3%。全镇特色经济林果主要有泡核桃、红花油茶、银杏、板栗、草果等,用材林以栎树、云南松、华山松、文山杉、台湾杉为主。江东社区拥有连片的银杏林1万余亩、4万余株,其中,上百年的古银杏树达1200余株和平社区的龙华寺古茶花园有千株连片的古茶树,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古山茶有300多株

三、地理情况

地形属山间盆地,地势北高南低,平均海拔1760米,最高点大雪场,海拔2563.40米,最低点石月亮,海拔1675.20米。

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4.6摄氏度,有霜期12311月至来年3,全年日照时段2234小时,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15601750mm。适合水稻、小麦、玉米、油菜、烤烟等多种粮食作物及经济作物生长。

四、区位

位于东经98°34',北纬25°C14'。地处腾冲县北部,东与界头、曲石接壤,南与马站相连,西与猴桥毗邻,北连明光、滇滩。镇政府距市区37公里。境内有腾板公路南北贯通,交通便利,是腾北经济、文化、商贸中心,素有腾北重镇之美誉。

五、旅游

旅游资源有江东银杏村、龙华寺异种茶花园、火山姊妹湖、江东溶洞、天生桥、明代石门屯兵遗址等人文自然生态景观。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江东银杏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实施了村容村貌及家居环境综合整治、水体景观及污水处理、亮化绿化、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等工程。2015年江东银杏村入选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云南省第七批文明村2020江东银杏村实现入园游客35.35万人次,完成公司主营业收入605.63万元,41.59

六、产业布局

固东镇经济收入目前主要依托粮食、烤烟、特色经济林、旅游、矿产资源开发、建材、商贸等。其中支柱产业为矿产资源开发、建材、商贸,矿产资源开发主要分布在新河、罗坪两行政村,主要企业有红腾、百合、银鑫矿业及腾越水泥厂(海螺);商贸以集镇为核心,滇滩、明光、马站等乡(镇)延伸,实现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全面融合的有机循环。特色产业主要是以江东银杏村为龙头的旅游产业及以皮影为代表的文化产业。

七、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

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15.05亿元,增3.7%,其中:一产增加值5.65亿元、增8.6%,二产增加值6.1亿元、增7%,三产增加值3.3亿元、8%,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37:41:22完成财政总收入4573万元,同比增收599万元,增1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11万元,同比8%完成农村经济总收入9亿元,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92元,增9.5%

八、下步工作主要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力实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战略,聚焦大健康和大物流两大产业,以做强旅游、做靓集镇、做特农业、做优工业、做美乡村、做实基础为工作主线,统筹推进农业特色化、工业聚集化、旅游全域化、镇村一体化、服务便捷化五化进程,奋力开创新时代固东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全面决胜小康社会。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