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明光镇镇情简介

2021年03月25日 14:41  点击:[]

明光位于腾北边陲,距离市政府59公里,银光相传地下藏矿夜现银光而得名。据《腾越厅志》、《永昌府文征》记载,远自南诏王征茶山时,就曾留有营盘屯兵故迹,即今东营。明光是腾冲的三个边境乡镇之一,西北部与缅甸克钦邦第一特区接壤,国境线长54.38公里,有6号、7号、8号、9号四个界碑及五条简易通道通往缅甸,从7号出境30多公里即是缅北重镇板瓦。自明清起几经更迭,19881明光乡,经省政府批准,2011428日改为明光镇国土面积712平方公里,南北长54.4公里,东西宽12.8公里,辖9个社区138个自然村171个村民小组,有傈僳、白、阿昌、景颇等11种少数民族。2020年末全镇总人口40928人,少数民族3782傈僳、白、阿昌、景颇等11种少数民族,属边疆多民族地区。明光镇党委下设1个村级党委、7总支、4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116名,其中女性党员313名,少数民族党员74

明光镇地型复杂多样,为山区峡谷地带,川长坝窄,山脉起伏盘错,低纬度高海拔,海拔高差较大,有山地、丘陵、河谷、台地和坝子。地形以高山、中山山区为主,以北南走向居多,地貌呈口袋形从北向南蜿蜒分布,地势北高南低、东高西低,北部多为山地和丘陵,中部峡谷、山坝交错其间,南部则为中山、峡谷和台地。境内最高处位于高黎贡山山系香柏岭、大竹坝—带,最高海拔鸡冠梁子山3568米,最低海拔位于明光河鸦乌电站1730米,平均海拔1903米。

明光气候属西南季风区亚热带高原气候类型,以温、寒两种气候为主,冬无严寒,夏无酷热,四季如春,年平均气温12.5℃,最冷1月,最热月为8月,明光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具有多种丰富的自然资源,森林覆盖率74.4%以上。河谷、台地是构成明光耕地资源的主要地形,主要种植水稻、玉米、苦荞、小麦、烟草、茶叶等作物。以明光坝为主的气候温和坝区,盛产稻米、玉米、小麦。绵亘遍布全镇大部分地区的温凉山区和高寒山区,适宜农、林、牧等产业的生产发展,是旱粮、用材林、烟草、茶叶、大牲畜、明光小耳朵猪的重点产区。

明光境内水资源较为丰富,主要来自地表径流。境内最大河流发源于高黎贡山的明光河,从北向南纵贯明光全境,属龙川江上游主干流之一,境内全长54千米,从海拔1940米的地盘关流。明光河径流量年均6.04亿立方米,径流集水面积658平方千米,为全镇主要灌溉水源。境内水能理论蕴藏量1.5万千瓦,可供开发利用装机容量5650千瓦。

明光地质构造独特,动物植物和矿产资源丰富。木本植物主要有铁杉、果松、云南松、桤木、杉木等。动物主要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豚尾猴、羚羊等,二级保护动物高黎贡山小猫、獐子、黑等。明光已探明的金属矿有铁、锡、铅、锌、钨、锰、铜、银、金等,非金属矿硅灰石储量超亿吨,属国内特大型优质矿床,储量居全国第一位。明光种植特色济林有泡核红花油茶,乌龙茶已建立起以水稻、小麦,苦米为主的业基础,以及烤烟、茶叶、经济果林、产、养殖为主的方经济基础。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