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腾越街道概况

2021年03月25日 14:44  点击:[]

腾越街道位于腾冲市中南部,国土面积271.98平方公里,辖14个城市社区,17个农村社区,371个居(村)民小组,2019年末户籍总人口37102户、12.5人,是腾冲一主两副城市发展格局的主城区,是省级文明单位、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小城镇示范点。街道党工委下设党总支27个,党支部169个,有党员5519人。特点可概括为:

饱经沧桑的历史文化名城。腾越街道是历代州、厅、县府的驻地,重兵驻守的重镇,曾设腾越州、腾越厅而得名。辖区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个,是著名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老城建于明朝正统年间,历时3年,是一座宏伟壮丽的石城,承载着600年辉煌历史、拥有琥珀牌坊玉石桥的美誉,号称极边第一城1944年抗日战争滇西大反攻时,焦土抗战,老城被夷为平地,现在的腾冲城是在废墟上崛起的城市。腾越街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资源丰富、环境宜人,曾有昔日繁花百宝街,雄商巨贾挟资来的昌盛繁荣,历来是腾冲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心,是西南丝绸之路的最后一站,是云南近代轻工业的发祥地之一。

美丽宜居的现代公园城市。近年来,围绕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现代公园城市的发展定位,借助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聚焦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规划投资63.5亿元,采用公园+”模式,构建山水生态、郊野景观、绿化无缝衔接的全域公园体系,全力打造现代公园城市。建成高黎贡山植物园、瑷珲公园、腾越文化、靖边广场等17个城市公园,正在规划建设南诏古城遗址、徐霞客主题公园等21个公园一批街头公园节点公园,将腾冲市区打造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

规范有序的旅游智慧城。近年来,强化城市管理规范化和科学化,建立综合执法、公安、路政、道路运输等部门联动治理机制,积极探索到支部、在一起为主题的城市基层党建,推进机关党支部与城市社区共建共治共管,让城市管理服务更加精细化和人性化。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投资1470万元建成综合执法监督指挥中心,接入视频监控83个点位145路探头,建立监管数据无线采集等九大系统,开通了“12319”城建服务热线;在全省县级率先建成5G基站163个,实现了城区主要公共场所及重要景区景点5G5G-WIFI全覆盖;市区建成无人智慧书吧”1个、智慧公厕4座、智慧停车场1个等。

城乡协调发展的共建典型。在全力推进城市建设的同时,不忘统筹推进农村社区协调发展,坚持城乡双向开放和双向流动、城乡统一规划布局、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治共享,城乡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统筹推进。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采摘农业,探索十里荷花模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围绕户外运动+旅游”“温泉康体+旅游”“中医养生+旅游,积极推进城市周边古道、温泉、古宅旅游开发,玉璧等多个农村社区获得“省级文明村、省级卫生村”称号,董官村被评为2A级景区,腾越街道成为以城带乡、以促城发展典型。

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42.46亿元财政总收入2.85亿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5亿元,财政总支出2.1亿农业总5.54亿工业总产值17.85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388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38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