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和 顺 古 镇

2018年03月20日 17:35  点击:[]

和 顺 古 镇

和顺镇是云南著名的侨乡。目前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六百多年来,中原文化、西洋文化、南诏文化、边地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形成了独特的侨乡文化和马帮文化,使和顺成为云南省四个典型的生态文化村之一。和顺自古有崇文尚教的优良传统,明清两朝,这里出了400多名举人、秀才,是缅甸四朝国师尹蓉、翡翠大王张宝廷、著名哲学家艾思奇的故乡。全镇人口6000余人,在外华侨就达12000余人,主要分布在缅甸、泰国、日本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文化旅游景点有艾思奇故居、和顺图书馆、滇缅抗战博物馆和以弯楼子、刘家大院等为代表的中西合璧式古民居。

艾思奇故居——艾思奇故居始建于民国8年(公元1919年),是艾思奇之父李曰垓任云南民政、司法两司司长及矿务督办时所建的新居。系中西合璧式砖木结构四合院楼房,建筑占地600多平方米,高屋大院,串楼通栏,点缀西式小品阳台。故居前临元龙幽潭,后枕凤山,地势高旷,环境优美。艾思奇(公元1910-1966年),原名李生萱,生于腾冲县和顺镇水碓村。青年时代,两次东渡日本求学。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赴延安,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延安马列学院任教,1955年任中央直属高级党校党委常委、哲学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科学院社会科学部委员。1959年任中央高级党校副校长,兼哲学研究室主任。1966年3月病逝于北京。艾思奇毕生从事哲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著有《大众哲学》、《辩证唯物主义纲要》、《哲学与生活》等哲学著作,发表哲学文章360余篇,为我国著名的马列主义哲学家。1980年2月,艾思奇的夫人王丹一同志代表其全家,将故居捐赠给腾冲县人民政府,1984年正式对公众开放。故居中陈设了艾思奇同志的生平事略展览,设有二个展室,展有艾思奇同志的生平照片87张,手稿著作66册(篇),遗物137件。1987年云南省人民政府将该故居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4月公布为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和顺图书馆——和顺图书馆的前身是同盟会员寸馥清组织的“咸新社”和1924年成立的“阅书报社”,后经海外华侨和乡人捐资赠书,于1928年扩建为图书馆。上世纪三十年代,和顺图书馆还曾一度成为腾冲的信息机关,通过每晚收录广播,连夜刻印赶制成新闻报纸,命名为“和顺图书馆电讯三日刊”,向社会广泛传播。和顺图书馆由主馆屋、藏珍楼、景山园三部分组成。馆内典藏文献丰富,有藏书7万余册,珍本1万多册,《续藏经》、《英武殿丛刊》等众多古籍和名人手稿珍藏于此,其历史之久,藏书之多,堪称中国乡村第一。和顺图书馆自建成以来,在传播先进文化、宣传进步思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直是当地人民劳作之余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的处所,同时也是周边地区的众多有识之士求知问学的重要场所。先后被列为云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5月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条:火山公园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