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中和镇:开展春季动物防疫 织密疫病防控“安全网”

2023年04月28日 17:08  点击:[]

春季是动物疾病的高发期,为确保全镇畜牧业健康发展,杜绝重大动物疫病传播,中和镇畜牧兽医站做好“五个强化”,切实抓好春季动物强制免疫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强化免疫注射。实行应免尽免,对新补栏畜禽及时进行补免,做到“五统一”,保证“五不漏”,消灭防疫死角和空白点。动物防检联动一体机的免疫信息录入及免疫示范社免疫户口册填写两结合,建立完整的畜禽免疫档案,做到免疫畜禽底数清、情况明,准确掌握各类动物的免疫状态。

强化规模养殖场的监管。加强辖区内规模养殖场饲养监管,降低畜禽发病率。加强卫生消毒管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人员管理,完善养殖档案、免疫档案、对免疫注射、诊疗用药、消毒、生产等及时进行记录。

强化动物产地检疫监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范动物产地检疫,做到以检促防、防检并重。充分发挥动物检疫申报点的作用,持续扩大产地检疫的覆盖面,提高动物产地检疫比例。

强化疫情监测报告。建立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组织动物防检员开展学习,进一步了解畜禽的繁殖、生长情况,同时提高非洲猪瘟疫情等重大动物疫病排查监测频率和范围,及时掌握疫情动态,有效预警预报疫情,切实做到有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强化宣传培训。开展动物防疫工作的同时,对参与防疫工作的社区、小组干部、社区防检员、养殖户进行动物防疫技术指导培训,切实提高动物养殖技能。充分利用微信群、广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物防疫及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性,营造“整村推进,集中免疫”的工作氛围,切实引导广大群众做到发病死亡动物不出售、不加工、不食用,全力维护好个人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此次春季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自39日启动,425日结束,生猪存栏16132头,完成免疫注射猪瘟、口蹄疫13939头次,免疫注射猪蓝儿12939头次;牛存栏6547头,完成免疫注射牛口蹄5486头次;羊存栏4942只,完成免疫注射羊口蹄疫、小反刍兽疫4310只次;禽存栏84687羽,完成免疫注射禽流感、新城疫67329羽次。

 

上一条:以会为媒 缔结良商,借会引资 融汇百川
下一条:民政局:腾冲东山书院组织小朋友到敬老公寓开展爱心活动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