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腾冲: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春耕!

2020年02月13日 09:41  点击:[]

腾冲新闻网 2月11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

腾冲市一手抓好疫情防控,毫不懈怠;一手抓好春耕备耕生产,时不我待。各乡镇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不等不靠,开始谋划春耕备耕、着手今年产业发展,田间地头处处涌动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春潮。

立春以来,天气渐暖,腾冲各地农村田间地头,依稀可见农民忙碌春耕的图景,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在疫情笼罩的春天大地上更显得生机动人。

27,中共保山市委常委、腾冲市委书记赵碧原来到界头镇,先后深入石墙、顺河、永乐、界头等社区督导疫情防控及产业发展工作,实地查看万寿菊种植砍块划片和烤烟育苗情况。

站在石墙社区的田间,社区书记杨文辉告诉赵书记,这一久农民只要干活都戴着口罩,和疫情来个“硬隔离”,春节期间也不再走动亲戚,精心把生产务好才是最好的“科学防控”,让在场的人都会心地笑了。

每到一处,赵书记再三叮嘱镇村干部,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防控工作尤为重要,坚决不能松懈,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指导群众在抓好防控的同时不误农事,真正支持、支援防疫,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保障农民群众努力实现增产增收。他强调,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到科学接诊、规范诊疗,避免交叉感染,强化发热门诊值班值守,强化个人防护措施,规范处理好医疗废物;界头是全市的产业大镇,务必统筹抓好万寿菊、烤烟两大产业,特别是万寿菊种植,要加大政策宣传,采取相应措施,提高群众种植积极性;总结去年收益较好的成功经验,在此基础上,强化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加强管理,想方设法把单产提上去。

界头镇宣传委员李枝东告诉记者:“农民种植万寿菊的生产积极性很高,我镇贡山社区刘家山村民小组今年有万寿菊样板田一片250亩,为解决与烤烟面积冲突情况,主动向社区申请缩减烤烟面积50亩,确保完成万寿菊种植任务。”

29一大早,马站乡兴龙社区淮山药种植基地里,戴着口罩的村民董诗海一家和请来帮忙的乡亲正在各自忙碌着,有的施肥、有的挖坑、有的垒墒,大家舍不得休息。

“我要趁着种植淮山的最好节令种完,才能保证今年的收入,疫情防控不能大意,同样抢节令种植也不能耽误。”董诗海说。

在离董诗海家约一公里的田里,去年已脱贫的村民董诗信戴着口罩也在忙着运送肥料,“我要赶着把7亩淮山药栽下去,预计毛收入将达到5万元,一定要保证收入的增长,巩固我的脱贫成果。”

“大家一定要记住了,注意安全!所有干活的人,佩戴好口罩,人与人拉开距离,不要扎堆劳动,这些防护工作都要整到位,预防交叉感染。大家要相互宣传,把这个事落实好。”兴隆社区主任王治强,“兴龙社区是腾冲淮山药种植有名的专业村,年种植近2000亩,收入约1200万元,是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这几天,正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又是种植淮山药的最佳节令。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在地里种植淮山药的村民是否做好了应有的防护措施是王治强时刻挂念的问题。这段时间,淮山药种植基地里随时都能见到他的身影,逢人便叮嘱大家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农业生产。

走进曲石镇双河社区烤烟育苗小棚群里,只见几名戴着防护口罩的妇女正在忙着干活,有的装填塑料压实带、有的用喷雾器进行消毒,为烤烟育苗工作抓紧做着相关工作。

立春过后,已到春耕备耕、产业发展的关键时节。双河、红木等社区的群众着急起来了,由于口罩等必备的防护物资紧缺,群众既不敢出门,又担心误了农时,影响收成。27日,腾冲市医疗保障局的挂联干部了解实情后,将该局紧急筹措的口罩、防护手套、消毒液、酒精等一批疫情防控物资,及时送到挂钩的两个村社的干部和贫困群众手中,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曲石镇抓住最近农村人口在家比较多这个有利条件,全力宣传万寿菊产业发展的前景,努力发展好我镇的传统产业烤烟产业,目前已经把烤烟任务落实到了每家每户,正在进行小棚育苗。”曲石镇人大主席陈文军告诉记者。

在明光镇自治社区涩梨树村卷丹百合种植基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李全帮、社区干部李生龙给在地里劳作的农户讲解疫病防护措施,指导他们如何中耕管理。李全帮介绍,这片种植基地面积有130多亩,预计每亩能给农户增收5000元,是当地30多户贫困户抱团种植的。因此,我们一点都不敢大意,从种植到管护等每一个步骤都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和节令来操作,因为这是一个输不起的产业,关乎贫困户的增收问题,一定要让当年便试种成功。

清水乡各村(社区)街道上颇为冷清,可在田地里却仍是农忙景象。该乡在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据了解,今年全乡计划种植万寿菊1000亩。该乡成立万寿菊种植技术指导组,班子成员、农科人员全部挂钩到6个村(社区),实行包村负责制,全程负责万寿菊种植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对连片地块做到早规划、早落实、早协调。精选农业技术员、种植能手、病虫害防治专家等在抗疫阻击战形势下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云指导”方面的优势作用,提供技术咨询,解答种植难题。农科人员及党员干部主动“请战”,下村入户进行前期种植调查和政策宣传,已完成该乡今年万寿菊种植田地进行砍块划片,树立标识物,确定种植面积。乡农科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生产的同时,也宣传相关防控知识,提醒参与人员注意自身防护。该乡按照乡域路网结构和景区位置设置健康检测站,对于有生产需要的,在经过严格的健康检测、督促佩戴口罩、机械人员信息登记后,为村民农事活动留出绿色通道。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一手抗击疫情、一手备战春耕,防疫与备耕两不误。”腾冲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李恒宇介绍,“为保证春耕顺利进行,腾冲多措并举加强农资储备。当前,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物资储备充足,储备种子315吨,其中玉米种255吨、水稻种60,化肥8810,农膜180吨、农药120吨。全市各地已开始着手春耕备耕工作,我们积极协调各农资经销商开展农资下乡活动,一旦疫情解除可迅速恢复全面生产。”

据悉,腾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下全面部署农业生产工作,防控疫情期间各村多处路段设置卡口,并为确保群众春耕生产不受影响留出生产绿色通道,切实保证农用机械和村民的出入通畅,努力把疫情对农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保障农民群众实现增产增收。同时,各农资经营户积极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已经做好了化肥、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准备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供销社等多家涉农单位主动作为,相互配合,全力为春耕备耕生产保驾护航。

“今年春节虽然有疫情,但在上级严密防控之下,我们很放心。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地里,每天都能听到高音喇叭播报的疫情防治知识和倡议书,我们傈僳族集聚区还采用双语广播,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得到了很大提升。大家不走亲戚不串门,有了更多集中精力抓生产的时间,现在农户都能够安心在家里做事、或者下地干活,非常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这是自治社区主任麻文旺(傈僳族)代表广大农民群众发出的心声。

                                                                                                         文:李盛中 赵雄 龚祖金

上一条:曲石镇佑土社区防“疫”期间不忘巩固脱贫成果
下一条:腾冲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捐款抗疫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