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滇西抗战纪念馆

2018年03月20日 17:39  点击:[]

滇 西 抗 战 纪 念 馆

滇西抗战纪念馆位于腾冲市城西南隅,国殇墓园东侧,占地22亩,总建筑面积9492平方米,是深受海内外华侨华人、台湾同胞、二战盟军友人及后裔广泛关注的云南省最先建成的“十二五”期间十二大重点标志性文化建设项目。

2010年11月13日,中央领导同志在腾冲考察期间指示:要在腾冲建设一个达到省级水平的滇西抗战纪念馆。2011年2月12日,中央领导同志先后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尽快做好前期工作。2011年9月29日省委、省政府领导牵头召开滇西抗战纪念馆建设资金专题会议,会议决定,滇西抗战纪念馆项目概算总投资1.5亿元,其中向国家争取1亿元,5000万用于基础工程建设,5000万用于文物征集及陈列布展,腾冲市自筹5000万用于土地回购、三通一平及前期相关工程费用。

滇西抗战纪念馆主体工程于2011年5月完成概念性规划,8月由省发改委、省住建厅批准同意实施并于9月开工建设,2012年4月主体工程全部完工。纪念馆的陈展实物以腾冲籍民间收藏家段生馗先生30多年来付出毕生精力收集的抗战文物为主,期间,部分远征军老兵及其后裔向纪念馆捐赠了一些珍贵的实物,市、市文物征集小组亦向国内外征集到部分实物、图片及文字资料。为进一步丰富陈展内容,聘请著名美术家赵力中创作了大型滇西抗战场景油画3幅,刘榕创作油画1幅。

2011年9月,由省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专家组,聘请有关专家、学者、教授主持布展大纲的撰写及布展策划工作,腾冲市多次组织市、市研究滇西抗战的学者,根据文物征集情况对布展大纲进行完善和补充。2012年5月,对纪念馆布展工程进行了招标。2013年4月,省委宣传部审核批准了布展大纲,布展工程将于6月底全部结束。

滇西抗战纪念馆主展区采用多空间立体布展的办法,以抗战实物为主、兼顾图片、文字及影像资料,凸显了陈展效果和感染力。展厅分为: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愿和平七个部分,展览面积5000多平方米,展出文物近1万件,图片1000多张。在纪念馆西侧,建有主要的附属工程——10余万名远征军名录墙。

上一条:国殇墓园
下一条:江东银杏村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