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3℃

疫情当前,几个小妙招教你缓解焦虑和失眠!

2020年02月10日 17:35 郭进正 点击:[]

“医生,我感觉我在发热,但每次量体温都是正常的,都在37度以下。”

“医生,我之前出门了一次,最近老是睡不着。”

“医生,我昨天出去买了点菜,我会不会被传染了,我特别害怕。”

……

这是最近我在门诊患者反应最多的问题,他们都有几个共同的症状,就是失眠,自觉烘热,但体温正常,并伴有焦虑情绪。其实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也不难解释,随着疫情的发展,铺天盖地的疫情报道,让大家对疫情了解的同时也对疫情产生了恐惧,加上一直在家不出门,心情难免会变得焦虑。

对于这次的新冠肺炎我们要重视,但也不必恐慌。下面就教大家几个小妙招,来缓解自己的焦虑情绪,改善你的失眠、烘热等症状。

以下是以腹部、头面部自我推拿为主的手法操作,一般可在午餐后半小时、晚上临睡前进行,按摩前可以喝适量温水或牛奶。

1)仰卧位,心情放松。用右手的四指指端按在气海或关元穴(肚脐眼下方小腹部)上,再用左手掌部重叠在右手四指背面,并随自己的呼气徐徐着力向深腹部、下方按压,当按压到可感觉到明显的搏动(腹主动脉)时,稍作停留,并维持此时的压力和深度,等腹部、腰部、会阴部及双下肢出现酸、麻、凉、胀的感觉为佳,而后双手,随吸气慢慢上提。操作时间反复约5分钟。

2)摩腹。仰卧位,心情放松。五指并拢,手掌面紧贴腹部皮肤肚脐眼为中心(可适当在掌心放些精油、橄榄油等作介质),在四周先按顺时针方向缓慢摩腹30下,再按逆时针方向摩腹30下,如此反复操作2遍。时间5分钟左右。

3)推腹。仰卧位,心情放松。双手的掌根分别附于两侧肋骨边缘,四指朝向腹部脐眼,双手边推边缓慢向当中靠,到双手指间碰到时,再重复操作5遍,然后用一手拇指指腹着力,沿任脉(腹部正中线)缓慢平推至神阙穴(肚脐眼),操作10次。时间约5分钟。

4)横擦胸胁。坐位,心情放松。用双手掌擦两侧肋骨边、腋窝下方的期门、章门穴相应区域,操作手法轻快,以感觉畅快、舒适为度,时间约2分钟。

5)按摩头面部。坐位,心情放松。一手的食指、无名指按揉百会(位于头顶:两耳尖连线的中点)及周围,然后用五指拿法(类似以手指梳头的动作),五个手指腹与头皮紧贴,从前额拿至风府(后脑勺发际下缘),往返5遍,时间约5分钟;面部用食指勾刮法(食指弯曲、侧面紧贴皮肤),从前额印堂(眉心)开始,往外推到太阳穴时,按揉太阳穴5次,往返5遍,时间约5分钟。

除上述操作外,自己也要调整心态,做好自身防护。当觉得身体不适,出现咳嗽、发热、咽痛等症状时,须及时到相应门诊就诊。

面对疫情各级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只要自己做好防护,大家不用过度恐慌,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无声的战役!

上一条:141支党员突击队 战“疫”亮剑争锋
下一条:红十字会志愿者汇聚点滴爱洒抗疫路

关闭

主办:腾冲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号:滇ICP备13002118号

滇公网安备 53052202000111号

运营维护:腾冲市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保山铭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